极其浮夸

低调开个号,高调写瑞文。微博@极其浮夸_RW

【瑞文】等童话(二)

晚餐是父亲王烨霖喜欢的海鲜宴。

刚入席就听见门口传来余泽敏嘹亮的声音:“二姑,二姑夫,雅熙姐,我来蹭饭啦!”

她进门就跟在自己家一样把包包往沙发上一扔,不用管家招呼就自己扭着屁股走进餐厅,看见孟瑞坐在席间,略显惊讶道:“哎呀孟少爷居然也在,我还以为晚上您要回自己家呢!”

孟瑞淡淡一笑,点头跟她打招呼。

王家女主人方兰馨轻哼一声:“小瑞是雅熙的未婚夫,这里就是他半个家,就算晚上留宿也是正常的。”

余泽敏被她二姑这番带刺的话说得脸上一僵,勉强笑着说:“那是自然。”

她找了个空位坐下,正好挤在孟瑞和王博文中间,王雅熙则坐在孟瑞另一侧。

余泽敏倾身靠着孟瑞,越过他跟王雅熙说话:“雅熙姐,白天走得匆忙没来得及夸你,今天这身衣服真漂亮,粉色特别衬你肤色!”

王博文垂眼不想看这家子人各怀心思的表演,余泽敏身上的香味快把他熏吐了,幸好她的目标是孟瑞所以坐得离自己比较远,不然鼻子更要受罪。

“订婚礼服准备得怎么样了?也是粉色吧?有设计图吗?人家好想看看哦!”余泽敏不顾方兰馨难看的脸色,假借跟王雅熙说话的名头持续往孟瑞身上靠,丰满的胸脯都快贴到他身上去了,举动明显到王烨霖都频繁侧目。

余泽敏本人却一副浑然不觉的样子。开玩笑,度假聚会三天都没能接近孟瑞,如今好不容易逮着机会,怎么能放过?

她一直觉得王雅熙相貌平平,还是个病秧子,她也就出生比王雅熙差了点,孟瑞凭什么选王雅熙不选自己?反正还没结婚,大家各凭本事。

王雅熙面上一直带着温和的笑:“明年才订婚呢,还想多看几家,多试试。”

“雅熙姐你身材好,穿什么款式都好看!”余泽敏嘴上夸着,身体却更往孟瑞那边靠近,似乎想让孟瑞注意到她的好身材,可不是王雅熙那干巴巴的身材能比的。

孟瑞不为所动,完全没往余泽敏那边看一眼,慢条斯理地给王雅熙布菜,柔声问要不要帮她把虾剥好,王雅熙羞涩地摇头说“我自己来”。

方兰馨看他们俩还是腻歪得紧,孟瑞也并没有被余泽敏的勾引的样子,脸色总算缓和了些。

菜都上齐了,果然是一桌子海鲜,别的什么都没有,王博文只能吃点儿虾,然后拼命喝果汁填肚子。

旁边的余泽敏见孟瑞无动于衷,碰了一鼻子灰,有气没处撒,吃到一半转过来找王博文的茬:“你也爱吃虾啊?跟雅熙姐不愧是亲姐弟,口味都差不多。”她瞟了一眼王博文面前的虾壳,斜眼讽刺说,“怪不得别的菜都没见少,就虾都快吃完了呢!”

王博文正在喝果汁,闻言被呛了一口,他放下杯子背过身去边拍胸脯边咳嗽,心里不禁苦笑,余泽敏这招移花接木用得好啊,姐姐喜欢吃的东西他非要抢着吃,但凡猜忌心稍微重点的人,比如他的母亲方兰馨,听了这话指不定会怎么想。

“文文从小就爱吃虾,小时候我们俩还找厨房阿姨开小灶,做一大锅虾偷偷躲在房里吃呢!”王雅熙接了她的话茬,笑着说起童年糗事。

孟瑞剥了一只虾放到王雅熙碗里,顺着她的话调和气氛:“你还好意思说,吃了那半锅虾当晚就病倒了,去了医院还死活不说原因,挂了好几天吊瓶,可遭大罪了吧?”话语中大有气她不珍惜自己身体的意思,语气中却毫无责怪,尽是宠溺。

一桌子人都笑了,王烨霖借机岔开话题跟孟瑞聊起经济走势,王博文也终于缓过来,调整了下呼吸,拿起餐巾擦了擦嘴,找了个大家都没在说话的时候站起来:“我吃饱了,你们慢慢吃。”然后低头向父亲母亲的方向鞠了个躬。

大家都吃差不多了,王家人似乎也早就习惯他提前离席,王烨霖没有看他,随意点了点头,继续跟孟瑞聊天。


王博文回到在二楼角落的自己房间里,闭眼在床上躺了会儿,听到楼下的动静小了些,他又站起来走下楼,准备去厨房的冰箱里拿瓶饮料。

拿完饮料正要折返,楼梯拐角处传来两个女人的对话声。躲在这里说的必然是不能让旁人听去的悄悄话,然而这里是上楼的必经之路,后面就是厨房,管家保姆正在里面收拾打扫,他进退两难,只得站在原地等两位把话说完。

“雅熙呀,听妈一句话,平时多跟小瑞联系,不要扭扭捏捏的,多在他跟前撒撒娇,男人就吃女人这一套。”

“妈,这您就别操心了,瑞哥哥对我很好。”

“现在是对你好,可你要知道他身边多得是莺莺燕燕,只要是男人没一个不喜欢新鲜的,他今天觉得你温雅贤淑,明天可能又觉得她性感可爱……”

“您是说泽敏吗?”

“哼,今天她那倒贴的样子还不够丢脸吗?以后少跟她来往,这丫头从小缺管教,指不定能干出什么挖墙脚的事情来。”

“妈,您就不要瞎想啦,瑞哥哥他不是那种人,没那么容易变心的。”

“雅熙呀,妈活到这个岁数,人生百味算是都尝过了,只要是人都是会变的,重情重义的男人变成负心汉的例子还少吗?就说你父亲吧,谁能想到他竟然会和外面不三不四的女人生了个儿子,还带回家来……”

王博文眼皮一跳,拿着饮料的手不由得攥紧。

“文文是好孩子就够了呀,瞧他功课那么好,也知道上进,等过两年毕业了就能到父亲的公司帮忙了。”

“你呀你,就是心思太单纯了,让我说什么好!自己的东西得牢牢攥在手心里,不管是男人还是家业。唉,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傻女儿……”

方兰馨还在絮絮叨叨地给王雅熙洗脑,王博文僵立着,心里说不清什么滋味。

“小少爷您怎么还在这里?很晚了,快回房休息吧!”老赵从厨房出来,看见靠墙站着的王博文,上前关心道。

楼梯那边的话语声戛然而止,两个女人匆匆绕过来,方兰馨面上尴尬,又忍不住生气,冷冷瞪王博文一眼。老赵自觉惹了祸,向方兰馨鞠了个躬便退下了。

王雅熙见王博文手里握着饮料,忙在方兰馨开口前抢着说:“怎么又喝碳酸饮料?跟你说多少次啦,大晚上喝这个对身体不好。”

王博文淡淡回答:“就喝这一次。”

“好吧好吧,这是你说的哦,快回房去吧,明天还有课呢吧?”

王博文点点头,绕过她们往楼上去了。


从房间里面带上门,落锁的咔哒声让他悬着的心稍稍落下一点,他把饮料放在桌上做了个拧瓶盖的姿势,然后又把手放下。突然就不那么想喝了,哪怕胃里空空的很难受。

视线移动到床角的背包上,他盯着看了会儿,伸手把背包拿过来,从里面抽出那本破破烂烂的书,打开台灯放在桌上,坐在椅子上细细瞧,这才发现书连封皮都掉了,已经看不到书的名字。

不过即便看不到书名,他也非常清楚地记得里面的每一行字、每一副配图。

“在很久很久以前……”故事的开端和所有其他童话故事的开头一样,俗套极了,王博文看着看着就勾唇浅笑起来,一双眼睛弯成两片亮晶晶的月牙。

把薄薄的故事书从头到尾翻看一遍,王博文把书合上,仔细将边角用手压了压,又用透明胶在书脊断裂的部分贴了好几层,总算看起来没那么支离破碎。

接着他拿出手机,点开短信,进入里面唯一的对话框,刚打了三个字,忽然听见几下不急不缓的敲门声。

“睡了吗?”低沉悦耳的声音隔着门板传过来。

王博文条件反射地把手机砰地倒扣在桌上,打开抽屉把那本书胡乱塞进去,站起来去开门。

孟瑞站在门口,手里端着一盘虾。

王博文愣愣地看着孟瑞走进来,把盘子放在桌上,说:“你姐姐让我送过来的,说你晚上一定没吃饱。”

王博文点点头:“哦,谢谢。”

他也走到桌边,先伸手拿起一只虾,被刚出锅的热气烫到手一抖丢回盘子里,转而手忙脚乱地拿起饮料拧瓶盖作势要拧,不知想起了什么,又慢慢把瓶子放回桌上,望着背面朝上的手机发呆。

呆了没多久,就看见孟瑞的手伸过来拿起瓶子,用他修长的手指拧开盖子,然后放回原处。

王博文张了张嘴,又说了句“谢谢”。

孟瑞没说话。屋里就开了一盏台灯,昏暗得很,他已经很多年没有进过王博文的房间了。不,应该说自打王博文从挨着王雅熙的那个房间搬到角落的这间之后,他就没有进来过。

借着微弱的灯光扫视全屋,这间房应该是二楼最小的一间,印象中这里曾经是用来做储物间和钟点工休息室的。

床和桌子都靠墙摆放,白色的墙、蓝色的床单,目光所及之处除了一个手机和一只背包,看不到别的任何个人物品,干净得像酒店客房,与楼下的金碧辉煌的装修和氛围迥然不同,仿佛是两个世界。

王博文见他还不走,便不去管他,自顾自坐下来喝了一口饮料。

这态度等于在下逐客令,孟瑞也无意逗留,转过身去手刚放上门把,想起什么似的转头说:“虾趁热吃,别弄坏肚子。”

王博文这次没给回应,背对着他,后背挺得笔直。

孟瑞不以为意,拉开门走出去,猛然听见屋里传来微弱的人声:“也是我姐姐让的吗?”

孟瑞站在门外,从快阖上的门缝往里看,王博文还是没转过来,削瘦的背影笼罩在暗淡的灯光下,像一幅只有黑白两个色调的油画,静默到让孟瑞恍惚以为刚才的声音是个幻觉。

第一次见面时候,他明明不是这个样子的。他会大声说话,也会笑,整天跟在自己屁股后面叽叽喳喳,哥哥哥哥地叫唤个不停,就算有时候被王烨霖揍得遍体鳞伤,上一秒还抖着瘦弱的小肩膀无声抽泣,下一秒见到自己就嘻嘻哈哈笑出声来。

孟瑞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轻轻带上门,迈进幽深的走廊中。

均匀稳重的脚步声渐远,王博文在桌前坐了很久,一直到盘子里的虾不再冒一丝热气。

究竟是什么时候变了?变得越来越冷,越来越不可理喻。

王博文把手机翻过来,按亮屏幕,输入框里停留着三个字——“还记得”,他犹豫了一瞬,没有继续打下去,长按删除键把三个字逐个删掉。

他才二十岁,还没到回忆过去的时候。可是那些片段已经在他脑海中生根,经年累月地钻进泥土最深处,无法拔除,就算他没有刻意回想,也会在不经意间冒出来。

就像他从未刻意去记那个童话的内容,却一直和故事里的主人公抱着同样愚蠢可笑的期待一样。

评论(1)

热度(71)